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荐语
时间:2023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书协
中国书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荐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十、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读书荐语

    王新伟(中国书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和重大成就,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我们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推陈出新,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习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讲话中就提出: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全面推进文化建设,倡导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的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突出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回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因为时代的进步,我们可以享受更多更美好的事物。但是,人和人彼此原本不同,交流的过程难免遇到问题和挫折。所以,关键是我们做什么,如何去做?每个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都在创造社会的历史。在自己的工作和领域里,可以为社会带来什么?是我们应该去考虑的,我认为通过学习,完善并提升自己。当然我们也会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出不同的选择,同样不同的选择会导致不同的结果,曲曲折折,原是人生。道理其实大家都明白,但明白了未必讲得清,讲清了未必愿意做,但是或多或少总会做一点,于是就会有凑凑活活总能过日子的一种表现。 

      可是时代都会有故事,做好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讲好自己的故事,其实就是在讲时代的故事。许多许多习惯积累成一点点传统,许多许多传统演变成一点点文化。从这个角度而言,文化一直在历史中延续,不断传承发展,旧的慢慢被新的代替,新的在旧的基础上更贴合时代。其实这种演变一直在进行,贯穿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要说具体的作为,那就是自己正在从事的每一件小事。特别是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对待每项工作,同时也要多总结、多分析。把读写结合起来,有利于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和理解。理论学习不是口头上说说,笔头下写写,而是为了增强党性、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所以我们能高度一致,带着问题学、贴近业务学。做好同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在工作实际中深化理论学习实效。因为单位的性质,其实做好我们的工作也能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一份力。 

    读《论党的自我革命》体会

    张平

      按照中国书协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的统一安排,在主题教育中阅读了《论党的自我革命》,现将有关阅读体会汇报如下。 

      一是要深刻认识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就要发扬担当斗争精神,把这份责任担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强化令行禁止的政治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担当、自我革命的勇气担当,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诠释对党忠诚。 

      二是要深刻查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主动摒弃敲锣打鼓、轻轻松松的心态,切实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勇拼搏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自觉清除思想灰尘和杂质。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侵蚀。要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每个党员应虚心听取其他党员、群众对自己的建议和批评,同时也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的各项纪律,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要以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把重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要切实发挥担当精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要切实发挥斗争拼搏精神。要敢于啃“硬骨头”、挑“重担子”,拼搏奉献,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确保工作目标的实现。要具有人本思维,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事业的核心力量,它来自人民群众,植根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与群众交往中将任务落实,确立“干成事”的成果经得起人民检验,切实凝聚起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重要论述摘编》读书推荐

    吴悠

      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重要论述摘编》。这本书是我们文联自己整理编纂的,最新版收录了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文艺重要论述等,使得本书内容更加充实。在主题教育期间,除了其他几本指定教材外,我学习最多的,就是这本书。之所以向大家推荐,我认为这本书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思想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时代精华。本书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的重要论述、讲话、回信等为主要内容,所选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想在文明文化文艺文联方面的重要体现,其中蕴含着总书记宏阔的视野、深邃的思想、热忱的文艺情怀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值得我们反复研读,认真领会。 

      二是逻辑性。通过书名能够看出编者在编辑这本书时,已经为我们安排了逻辑严密、条理清晰的学习逻辑,即将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按照文明、文化、文艺、文联的逻辑,由广到深、由宏观到具体,层层递进、层层深入,几部分内容彼此关联又彼此递进,让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始终有着清晰的逻辑和思路,从而更好地理解和学习相关内容。 

      三是实用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特别重视,他的思想博大而精深,对于相关领域的论述不仅有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也有重要回信、重要批示等,内容丰富、为数不少。作为文联协会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学习相关重要论述,更要把思想精神贯彻到日常文艺工作中。这本教材的编辑,让我感觉特别像一本工具书,不仅可以集中学习,也可以在日常工作中经常翻看,有很多内容好像就是针对我们某项具体工作的,我们可以学习领会指导工作的宏观思想、思路,也可以深思细悟开展工作的方法、路径,更可以让我们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努力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命题。我认为,这一重要论述的提出,与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论述是一脉相承的,我们通过学习《摘编》中的内容,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学习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相关重要论述,从而在日常工作中,更好地加以贯彻和实践。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

    耿伟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并强调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近期主题教育读书所学,现将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最近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读后感触颇多。这本书为我们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实事求是、干在实处、情系人民的青春面貌。这些亲眼看见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锻炼且成长的人通过口述汇集起来了一本采访实录,充分展现了习近平真实的知青岁月和成长历程。 

      书中记载,为群众做实事的信念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时就已悄然扎根。习近平在梁家河村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办沼气、办铁业社、办磨坊、种烤烟、办代销店、打井、搞河桥治理、打5大块坝地等。习近平在梁家河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之前村子里从未有过的事,每一件事都是便民惠民的好事,每一件事都是身体力行、苦干实干做出来的事,充分体现了青年习近平苦干实干的精神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习近平在艰苦时期的苦干实干,为百姓做实事,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需求,解决了人民生活的后顾之忧。干在实处,取得实效,正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实写照。 

      七年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也让我更加系统、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到确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核心的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百姓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习总书记“民生之事无小事,民生之事一抓到底”的执政为民情怀,也使其他党员同志更加具体、深刻地理解“用自己的辛苦换取群众幸福”的执政为民情怀。 

      作为协会一员,应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式文艺的社会主义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以先进的理论引领书法创作,引导审美。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展现时代恢弘气象,引领书法工作者始终将自己艺术情感的表达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主动走进新时代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用手中的毛笔书写出具有新时代特征,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的力作。新时代书法艺术必须要植根于现实的文化之中,植根于火热的生活,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赓续与开拓;另一方面,要在更为广阔深沉的文化层面上,探索具有新时代意义的艺术理念与个性化表达,激发创新力与创造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书法艺术作品。 

     

    “学用新思想 悦读伴成长”活动读书荐语

    殷越

      根据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学用新思想 悦读伴成长”活动要求,我对推荐书目和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进行了广泛阅读,在此想向大家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该书是由《学习时报》记者采写的实录性著作,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的七年经历的深入采访和详实记录,展现了他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培养情怀的历程,揭示了他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和人民情怀的深厚根基。 

      首先,在思想性方面,本书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形成和坚持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他从15岁就下定决心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到22岁毅然选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从不断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到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关心国家大事,到关注民生小事,从坚持真理,到勇于创新,从不忘初心,到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和道德品质。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什么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社会主义事业。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只有坚定信仰、坚守理想,才能在风雨中不迷失方向,在困难中不失去信心,在挑战中不放弃奋斗。 

      其次,这本书收集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和第一声证言,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做所为。从他在北京站上车的情景,到他在梁家河大队的生活点滴,从他参与修建水窑、水渠、田埂、煤窑等基础设施,到他推动发展养殖、养蜂、种植等产业,从他带领村民学习文化知识,到他组织村民开展文体活动,从他与老乡们建立深厚的友谊,到他与同学们结成坚固的战友,从他不懈地读书学习,到他积极地报考大学,这本书用大量的事实和细节,生动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的点点滴滴,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真诚、勤奋、智慧、担当和情怀。这些珍贵的史料和证言,不仅为我们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也为我们研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提供了宝贵的素材。 

      此外,本书非常具有可读性,它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流畅优美的文笔,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的感人故事和鲜活经历,既有对他思想成长和人格塑造的深刻分析和阐释,又有对他在知青岁月中所做所为的生动描述和展示;既有对他在知青岁月中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的客观反映和评价,又有对他在知青岁月中所取得的成就和贡献的充分肯定和赞扬;既有对他在知青岁月中所形成的治国理政思想和人民情怀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又有对他在知青岁月中所展现的共产党员风采和新时代青年风貌的鲜明表达和彰显。 

      总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可以让我们深受教育和启发的好书。它让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所经历的艰苦磨炼、所展现的优秀品质、所形成的宝贵思想,让我们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的历史渊源和人民基础,让我们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担当和深情厚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以总书记为榜样,学习他在知青岁月中所表现出来的坚定信仰、坚守理想、坚持真理、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精神品质,努力做有时代担当、有社会责任、有历史使命感的新青年。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读书荐语

    刘兴超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之际,党中央编辑出版《习近平著作选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权威教材。中国文联机关党委、中国书协机关党委第一时间为党员干部配发了著作第一、二卷。通过认真研读,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真理光芒、富有实践伟力,更加深刻体悟到这一思想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著作选读》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开卷篇,分两卷收录了总书记在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期间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共有讲话、演讲、指示、批示等147篇,都是富有原创性、代表性、标志性的重要文献。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发展的基本脉络及其完整的科学体系,有利于全党对创新理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 

      《习近平著作选读》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有力体现,是我们做好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的思想明灯和行动指南。选读收入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延续民族文化血脉》《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等篇目高屋建瓴,让我对习近平文化文艺思想和协会各项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中国书法家协会近期举办的全国第三届书法临帖作品展览、全国第九届篆刻作品展览、全国第九届楹联书法作品展览等正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书法篆刻艺术、楹联文化在当今时代焕发出蓬勃生机和独特魅力。学习选读,对于我们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投身书法事业之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我们将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深化学习上持续用力,围绕工作学、结合职责学、带着问题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为书法事业发展,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文心雕龙》的读书推荐

    胡天正

    各位青年党员朋友们: 

      大家好!我推荐的是南朝刘勰的《文心雕龙》。 

      《文心雕龙》是一部非常有价值的经典书籍,它包含了中国文学理论的精髓和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在中国古代文学艺术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书分十卷,共五十篇。其中上编“原道”至“辨骚”五篇,提出了文艺评论根本原则,被后世称为“文之枢纽”。从“明诗”至“书记”二十篇为文体论,对三十五种文体演变和特征进行了论述。从“神思”至“总术”十九篇,论述了文学创作的基本方法。从“时序”至“程器”五篇,对文艺评论方法态度进行了详细概述。“序志”收官,陈述写作缘由和原则。《文心雕龙》的价值在于,它从中国文学的起源谈起,追溯了整个文学发展历程,对各个时期的文学流派、作家、著作进行了简要评论,并且通过比较分析,探讨了文学作品的艺术风格、文学观念、艺术语言等方面的内涵,具有深刻的历史见解和文学思想。 

      本书最吸引人之处在于它提供了一个比较全面的理论体系,对中国文学的发展有着重要指引。此外,《文心雕龙》还系统性、创建性地对文艺进行了全面的分类,介绍了每个门类的风格特点,对于当代文学研究有重要指导作用。刘勰在书中则通过富有启示性的范例加以排比论证,使得读者在进行理论参考的同时,也能触摸到具有厚重文化含义的精髓,与中国文化内在的独特价值产生触动与共鸣。《文心雕龙》以其深邃的学术性、精彩的论述、丰富的内涵深深吸引了无数的读者,不仅对于我们了解古代文学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同时也对当代书法艺术创作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梁任公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曾用“生、住、异、灭”来论断事物内在的机缘。事实上,我与《文心雕龙》确实有着一段机缘:记得初见这本书的时候是在高中图书馆,我花了十多天时间全本抄录、认真阅读。因为种种缘由,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曾重新温习。后来在协会图书角又一次看到她,心情瞬间灿烂了起来,如同故友重逢般喜悦,于是乎挑灯夜读。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其中一种理解是时光的绝对运动。重读故书,那种缘分的玄妙使我体会到“再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真正内涵:我依稀透过文论的细密逻辑,看到了个人成长的痕迹、感受到了心境的变化、品出了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领悟。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发现一种不同的美学观念和文化思想,在这个观念的影响下,我们或许会更好地理解中国古代文学,了解其本质和魅力,也为研究、创作中书法艺术思想性、艺术性和文化性的完美融合提供参考。 

      谢谢大家! 

     

    学思想铸忠诚 举旗帜兴文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读书荐语

    姜北思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讲话中的内容,被收录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作为书法从业者,每读此段内容,我都能感受到党中央对民族文化的高度重视,也更加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实根基。书法作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独有的精神气韵展现着民族精神的志气、底气和骨气,千年来在弘扬文明、记载历史、传承文化等方面上发挥了突出作用。纵然书法艺术在当代,迎来了毛笔、硬笔到键盘输入的历史性变革,但经历了3000多年的发展,书法早已成为中国精神的一种象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书法工作者更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守人民立场,厚植民族情怀,努力肩负起当代书法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努力为书法行业的传承和发展营造良好内外部环境,服务更多书法爱好者、艺术家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中国风采,推动书法文化成为新的时代风尚、世界潮流。 

      在品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我又想起了去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所作的报告,报告题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题目既是纲领、更是宣言,指引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化航标。内容上多次提到文化,例如2035年发展总体目标中有“建成文化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中有“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更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样一整章对文化的重要论述。 

      现结合来看,书法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落其实者思其树,引其流着怀其源”,我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不忘本来、面向未来,立足本职、积极奉献,努力为书法文化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荐语

    张萌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有这样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在梁家河插队的这段时间,近平还阅读了大量书籍。政治、经济、哲学、文学方面的书,他看得真是太多了!只要有一点点空闲时间,近平坐下来就看书,有时候一直看到深夜才睡。那时候在我们黄土高原的窑洞里,近平吃不饱穿不暖,每天要上山劳动,想学习只能硬挤出一点时间,晚上看书只能就着昏暗的煤油灯,但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他却对学习有着浓厚的热情。我们都说,社员抽烟有‘烟瘾’,近平读书有‘书瘾’。”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怎么能够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学习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书中他曾经和青年同志们交流时提到:“我为什么就不能在梁家河扎根呢?我为什么就不能留在这里为老百姓干好事呢?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可以说那个时候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就开始形成了,他主要想的就不是自己的前途,而是怎么能做好村里的工作,怎么能让群众的生活好起来。我们新时代青年人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这是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所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的一句。在物质生活丰盈的今天,我们更要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明确底线、不碰“高压线”。 

      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曾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乘风破浪,迢迢乎远矣。”作为党的文艺战线的青年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秉持一颗热心公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把“干干净净”作为标尺,与艺术家相互有交集但不能搞交换、有交往但不能搞交易,时时处处严格要求,保持清醒头脑,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秉持一片冰心,时刻不忘初心,方能一身正气走好未来的路。 

     

    不懈奋斗 不负韶华

    ——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

    陈灵燕

      青春是每个人必然经历的一个宝贵阶段,是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古人有言: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然而青春时期却是这短暂一生最为绚烂的时光,它照耀着我们的往后余生。青春时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对整个人生的导向、个人价值密切相关。平凡人的青春影响着个体的未来发展,而伟人的青春将影响着社会的未来发展。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以访谈的形式形象地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内容丰富,事迹生动,文字朴实。为我们深入刻画了一位心系百姓、热爱读书、踏实肯干的知青典范,也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以及无数知青在那个年代所承担的使命担当和责任信念,描绘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一代知青们历经风雨、砥砺沧桑,却依然不懈奋斗、不负韶华的经历。 

      作为新时代成长的青年人,此书为我们从小事中领悟大道理,从口述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中汲取大智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我们展现了青年习近平的四个人格魅力: 

      一是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作为一名“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习近平在陕北一待就是七年。在梁家河村不到两年时间内,他参与修建煤窑、水窑,创办磨坊、代销店,推动发展养殖、种植业等,桩桩件件,都不是大事,但又都是惠民利民的要事,从来都是事必躬亲、脚踏实地,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生活困难。 

      二是坚持学习、志存高远。书中受访者提到,习近平在梁家河待了七年时间,所有人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他的书。他曾说: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在知青岁月里,习总书记就算是工作最繁忙、最辛苦,也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正是由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知识的储备,才有了后来不断发展的潜力和为民办实事好事的能力。 

      三是情系人民、不忘初心。七年来,习近平贴近农民,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面貌,他与群众同甘共苦,再糙的饭也吃得香,再穷的人也看得起”“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从提高粮食产量到改善饮水质量,从衣服缝补到厕所改造,事事都为村民着想。七年时间里,他苦干实干,确定人生的目标和方向。 

      四是意志坚定、敢于担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心骨,饿其体肤。”15岁的习近平进入陕西省的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后,每日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他挑粪拉煤,拦河打坝,辛苦耕耘着整片黄土地上。正是艰苦的生存环境,磨炼了其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和勇于担当的品格。 

      七年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15岁刚到黄土高原时迷惘、彷徨,到22岁离开时,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希望我们年轻人借由此书,以总书记的知青经历,磨砺自己,不畏困难,脚踏实地,在实干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在奋斗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和目标。 

     

    初心磨砺处,青春奋斗时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荐语

    刘思源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以访谈实录的形式,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从15岁离开北京,到22岁离开梁家河的七年青春奋斗史。通过对当年与总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乡亲和知青们进行面对面访谈,回顾总书记在在梁家河村史馆和知青窑前,在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前,在至今仍发挥效用的淤地坝前,在赵家河的知青林前等等当年留下足迹的地方,与人民团结一心、水乳交融,刻苦读书学习的经历和故事。他人口中塑造的总书记形象更加客观真实,朴实的话语讲述出生动的历史细节,深刻的记忆更印证了赤诚的人民情怀。 

      推荐这本书一方面是被一个个访谈中的故事所打动,另一方面也是觉得,这种系列访谈实录对我们理解青春和成长、理解走向和导向有很重要的帮助意义。正如书中第82页也讲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让老百姓更多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领导人,不仅看到他们在台上作大报告的样子,也知道一点儿他们的酸甜苦辣和内心世界,应该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题中应有之义。 

      梁家河生活条件艰苦,地处陕北,闭塞荒凉,山高沟深、土地贫瘠,但是青年习近平不诉苦、不抱怨,不低头,凭着坚韧苦干精神,适应生活,成长蜕变,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也在这七年历经的过程中,对国情尤其是基层的期盼有了更切身的体验,从而更加坚定信仰、脚踏实地,扎实根基,砥砺前进。他后来深情回忆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初心代表党心,初心凝聚民心。初心不能忘记,但更需修炼。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必要认真读一下这本书,从中汲取经验和养分,在不断变化的环境和日新月异的未知挑战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知青精神”为风向标,追寻总书记足迹,打好人生奋斗底色。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在不断回望来路中,我们才可以时时校正方向,确保人生之路不偏航、不迷航、不变航。 

      向下扎根,是为了更好地向上生长。希望这本书中的访谈故事能启发更多人,感染更多人。在初心磨砺处,正是青春奋斗时。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读书荐语

    郭浩东

      我要荐读的书目是《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逐篇研读《习近平浙江足迹》中一个个精彩感人的小故事,深切体悟到了露珠虽小,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书中的三个“千万”,让人印象深刻,跟大家分享。 

      第一句“千万”: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习近平同志强调,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十月怀胎”是项“技术活”,在长期的调查研究实践中,习近平同志总结出很多宝贵的调研经验。比如,越是基层来的,越是要让他们讲;既到条件好、发展快的地方去,也到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去;特别是“两头冒尖”的村,更要多跑几趟;下基层调研,通常会带上两件东西:一是当地的县志,二是当地领导干部的名册及简历。  

      习近平同志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他说:“几年下来,我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并在实践中逐渐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 

      第二句“千万”:任何时候都要看得远一点,生态的优势不能丢。千万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点经济的利益。 

      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景宁调研时勉励当地干部:很多东西,眼前看是好的,今后看未必是好的;有些东西眼前看没有什么价值,但今后看可能就是无价之宝。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观点,被20年来浙江发展的生动实践一一证实。  

      在那个已习惯把GDP作为判定工作好坏重要标准的时期,有谁敢顶着“不求发展”之名,去关心身边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在安吉余村,听到村里汇报因为防治环境污染关矿停厂导致发展受到影响时,习近平同志说,过去我们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身,它有含金量。 

      第三句“千万”:千万不要以为吃一点、玩一下、拿一些没关系。习近平同志在一次全省性大会上,给在场的各级领导干部算了“三笔账”: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在算“法纪账”的时候提到,领导干部在张口的时候要想一想这句话该不该说,在迈腿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个地方该不该去,在伸手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些东西该不该拿。千万不要以为吃一点、玩一下、拿一些没关系。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专栏《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文中说:“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那种以为“吃一点、玩一下、拿一些没关系”的干部,最终必然变小贪为大贪。 

      这三个“千万”,让我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远见、思想伟力、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值得我们反复研读,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毛泽东选集》读书荐语

    胡刚

      《毛选》不仅是毛泽东同志的个人智慧,更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它是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成果,也是我党我军乃至于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毛选系列文章用十分接地气的语言,简洁生动地展现出我党在发展历程中所总结得出的伟大思想。在近期学习的过程中,我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是《毛选》的行文方式简洁有力。开篇第一句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个问题是我们革命的首要的问题。就将我的阅读欲望牢牢把控,接着采用的分析方式得出社会各阶级与我们的关系,文笔流畅朴实、结构简洁明晰、思想深邃有力。这种行文风格贯穿了整个系列,文章中遍布着大量通俗易懂的白话,甚至有很多方言、俚语,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种哲学类书籍深奥晦涩的“高级感”,这也正是《毛选》系列伟大的地方之一,用最简洁的语言讲出最一针见血的“主要矛盾”,大大降低了阅读门槛,使得更多的人能够从众汲取智慧。 

      二是《毛选》里的思想历久弥新。新时代的理论理念、工作方法多能从中找寻到源头,如文中写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虽然曾经被人讥为狭隘经验论,我却至今不悔,不但不悔,我仍坚持没有调查是不可能有发言权的,有许多人下车伊始就哇喇哇喇地发议论、提意见,夸夸其谈地乱说一顿和一二三四的现象罗列,而这种言论和批评,没有经过周密调查,不过是无知妄说,十个有十个失败。就是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要沉下身、察实情、听真话、见真相、解难题。毛主席无疑是十分清醒的,历史的更迭已经无数次的告诉我们,人很容易会陷入自我构建的“思维牢笼”之中,此时只有通过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才能掌握事情的真相及发展趋势。 

      三是《毛选》贯彻了实事求是的思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毛泽东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还把实事求是形象地比喻为“有的放矢”,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了解事情发展的环境因素及来龙去脉,并综合考虑由此引发的或好或坏的多维度影响,才能凭此做出正确的行为与决策。 

      《毛泽东选集》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其中的大部分观点对于当今形势下的工作和生活仍然具有重要的经验价值和参考意义。 

     

    《美的历程》读书荐语

    王子楠

      我给大家推荐的图书是《美的历程》。 

      《美的历程》是一部美学史的纲要,作者李泽厚以深邃独具的目光和雄浑凝炼的笔触,描述了中国审美文化的历史发展轨迹和民族特征,提出了一系列独到的美学观点。 

      书法和美学是密不可分的,书法就是一种美学,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从美学角度来理解和欣赏书法艺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掌握书法的形式和韵律,从而更好地感受书法的艺术魅力。 

      阅读《美的历程》,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审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史的积淀。本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美学史的发展历程,让读者对中国美学思想有了全面的了解。作者详细描绘了中国美学思想从远古时期的图腾崇拜开始,到楚汉浪漫主义、魏晋风度、佛佗世容、盛唐之音等时期,以及宋元山水意境和明清文艺思潮的独特之美,带领读者穿越时空,探索人类对美的追求与创造的历史脉络。这本书不仅仅是一部关于艺术和美学的纵览,更是一本揭示人类文明进步和精神追求的卓越之作。以简洁而生动的语言,深入剖析了美的本质和演变过程,通过对各个历史时期和文化的考察,展示了美的多样性和变化性,并探讨了美学和艺术史的哲学基础和文化内涵。通过对这些方面的探讨,读者可以了解到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精髓,并对自己的文化自信和审美能力产生深远影响,因而使我们对美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刻和全面。 

      《美的历程》这本书让我重新审视了美学和生活的意义,激发了我对于生活和艺术的热爱。它让我认识到,美学不仅仅是关于艺术的讨论,更是关于生活、生命和存在的思考。美学思想的发展和演变与历史、文化、社会背景密切相关这种观点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和价值观,让我更加注重实践理性和审美的生活态度。我相信这本书会对我未来的生活和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帮助我更好地理解自己和周围的世界。 

      总之,《美的历程》是一本“美”的书,它不仅仅能够帮助我们了解美的本质和演变过程,更能够让我们感受到美的魅力和力量。因此,我强烈推荐这本书给大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重要论述摘编读书荐语

    宋妍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重要论述摘编》这本书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方面的重要思想和指导精神的系统总结和梳理。是一本具有深远意义的读物,对于理解和把握中国文化建设的方向和路径具有重要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文化的重要性,他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推动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总书记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和推崇,他指出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与时俱进、焕发新的生机。同时,总书记也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鼓励人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在当今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变得更加重要,不同文明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平等对待,共同推动文明的繁荣发展。这一观点让我深思,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注重传承和发展民族的文明,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到多元文化的交流中,以开放的心态去包容和吸纳其他文明的精华,促进文明的共同进步。 

      在文艺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要求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潜心创作、服务人民。总书记还强调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的需求,用艺术的形式表达他们的生活、情感和价值观,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和思想启迪。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才能创作出更多精神品格高尚、思想内涵丰厚、价值取向健康、真正触动人心的作品,推动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了文艺工作者要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他强调,文艺工作者应该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用作品引领社会风尚,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这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崇高的使命和责任,崇德和尚艺、修德和修艺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弘扬新风正气,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这本书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梳理,系统地呈现了文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指导原则。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指导我们在实践中更好地贯彻总书记的要求,还可以为他们提供宝贵的参考和借鉴。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理念和战略思考,对于推动中国文化建设、推进文艺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读书荐语

    刘芳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9日的讲话,收录在《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由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和关键举措,对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机关党建篇”,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乃至各级机关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讲话发表将近四周年,仍然常学常新,对于当前形势下青年党员领悟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讲话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当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理论学习上自觉主动学、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及时跟进学,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联系实际学,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笃信笃行学,从渐悟走向顿悟,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