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综合材料书法创作研讨会在景德镇举办
时间:2023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书协
中国书协综合材料书法创作研讨会在景德镇举办
进行主题研讨
进行主题研讨
景德镇高校书法教育调研会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8月26日,中国书协景德镇综合材料书法创作研讨会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景德镇基地举办。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饶利萍,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林蓉,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章伟新,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程步才,景德镇市文联主席谢景玉,以及中国书协刻字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委员、部分书家代表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书协副主席、刻字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主任、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主持。 

      饶利萍致辞表示,陶瓷书法拓宽了书法艺术的创作载体和创新空间,展现出当代中国书法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发展特点。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江西在发展陶瓷书法创作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重要经验。此次在景德镇开展创作并举行研讨会是探索推动陶瓷书法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专家研讨、师生座谈、实地创作、参观考察等活动,不断开创陶瓷书法繁荣发展新局面,为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书法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出江西力量。 

      林蓉致辞谈到,景德镇因瓷而生、因瓷而兴、因瓷而名。当前景德镇正全力“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陶瓷文化重振辉煌,让千年瓷都以全新面貌、全新姿态走向未来、拥抱世界。希望大家在作品里融入新的探索、新的感知、新的想象、新的匠心,更好推动陶瓷和书法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与会书家围绕综合材料创作的定位、创作手法、现代刻字发展等主题进行研讨。 

      关于综合材料创作的定位问题,艺如乐图认为,综合材料书法创作通过融合木质、陶瓷、金属等不同的材料和媒质,体现出与时俱进的文化理念和当代生活多元化的艺术表现,成为当代书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时代精神、更新创作观念、探索新形式语言的重要载体。韩戾军谈到,综合材料书法大多在器用上创作,装饰装点器物,以少字内容为佳,不宜复杂。现代人生活日益精致,追求诗与远方,清词妙句,吉语格言,离俗得雅,让人生充满美好的愿景与期待,综合材料书法创作中也有人生哲学。陈海良谈到,综合材料书法创作呈现出一种具有抽象意义的文字书写的图像意趣,雅是综合材料汉字图像建构的思想核心,具有诗性气质,需要作者具备对传统书写文化的理解把握与经验积累,对东西方优秀文化的关注和消化,对当代文化走向的敏锐洞察力。李贵阳谈到,这一届刻字委员会名称加入了综合材料,这是一个方向性的定位。诸多综合材料的运用,让书法创作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使刻字与综合材料创作有了全方位、多元化的发展空间。 

      关于综合材料创作手法的探讨,邵岩谈到,若想达到书法与陶瓷质地、造型、色彩完美、和谐的结合,必须将书写分别采用刻、雕、塑、堆、拼等多种创作技法融合为之。独立意义上的陶瓷书法创作,并不是把书法从宣纸简单地转移到陶瓷上,而是借助陶瓷质地、釉色的特质和复杂工艺的运用等,以拓宽书法的表现力,使得书法创作在一个新的材料领域内,生发出新的活力。李强认为,陶瓷书法创作形式非常丰富,如何发挥书法结字美,把握书画与器形的结合,发挥刻刀在瓷坯上的表现,借鉴其他领域创新成果,推动综合材料创作走向当代走向国际,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思考的课题。汪开潮谈到,陶瓷刻字作者主动追求书法艺术美感、刀法美感、造型美感和色彩美感等因素,使陶瓷刻字逐渐发展成一种新型的书法表现形式。陶瓷刻字要发挥材料优势,创新造型,妙用色彩,继承传统工艺,借古开今,创新表现手法,增强艺术美感。 

      关于现代刻字发展的思考,陈洪谈到,要拿出“板凳要坐十年冷”“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治学、为艺的扎实态度,努力创作出技艺精湛、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的优秀作品。在思想开掘上,勇立时代潮头;在题材选择上,回应人民所需;在表达形式上,大胆创新创造;在审美追求上,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沈岩松谈到,刻字应立足于“中国刻字”,传达“中国声音”,在“主题刻字”“义形刻字”基础上,开发新型的刻字材料,让不同的综合材料展现不同的材质特性,深入挖崛内在的丰富潜藏,着力拓展书法艺术应用和普及的发展内涵。蔡劲松谈到,综合材料创作既要拓展载体空间、挖掘艺术语言、丰善表现形式,又要强调其艺术技巧表现力和文化品位彰显力。无论在什么材料上创作,其艺术评判标准都应将书写放在第一位,凸显书法的艺术本位,避免综合材料创作的工艺化倾向。洪顺章认为,刻字是以汉字为载体的视觉造型艺术,需要对汉字“六书”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感知。现代刻字是与传统刻字不同,一个是再现书法的刻字,一个是通过各种手段来表现的刻字。王步强谈到,综合材料艺术的意境美、造型美、笔墨美、刀法美、色彩美,这有赖于创作者深厚的学养、丰富的阅历、聪慧的才情、独特的个性。刻字要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不断贴近艺术本源、贴近当代实际、贴近时代生活。张广金认为,现代刻字尚处在探索进行之中,它在各种实验过程中难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尚存在诸多弱点与缺陷,刻字艺术是传统书法的拓展,我们要利用综合材料拓展刻字艺术的发展空间,鼓励创新和风格多元化。戴文表示,刻字创作的图式化,材料选择的单一化,是导致现代刻字发展受到制约的原因。我们应注重材料的丰富性,在材质的选择上进行多种尝试,充分体现作者的审美理念与书法雕刻的契合度。崔胜辉谈到,综合材料书法创作是纸本之外的延伸和扩展,书写和凿刻是主要的表现手段。很多人认为刻字制作的成分过多,与书法的自然书写相去甚远。不管在什么材料上书与刻,都应使作品具有艺术性,不能因材料的改变而降低作品的艺术品味。 

      关于刻字的发展问题,施恩波谈到,活动发挥专业委员会人才优势,通过新题材创作研讨,以多样包容的视野,不断激发创作新活力。通过新材料的运用与传承创新,展示了书法创作载体向多元化发展的势态,实现专业和学术引领,赓续历史文脉。何国门谈到,单一的材料导致单一的作品风格,建议刻字展恢复材料多样性,通过对综合材料的探索运用,利用材料本身的物理性征,融入时代文化信息,创造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建议适时举办综合材料书法展览,推动创作,开拓新境。庞现军认为,把握刻字艺术审美导向,多方探索利用综合材料,倡导“书刻同风”“书刻同美”,既重视作者刻字技艺的水平,同时注重作者书法作品的书写水平,推动书、刻相辅相成,引领刻字审美新风尚。陈辉谈到,刻字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如专委会名称、组织建设、队伍弱小、人才不稳定、理论研究和支撑不够等。刻字艺术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起步危艰,成长坎坷,综合材料的运用对每位作者来说都是新课题,需要在改革发展中断臂重生。田园媛谈到,刻字加入了综合材料创作,为刻字展现更广阔空间。这对创作者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对刻字艺术性质、流变、风格、发展规律等进行深入研究,重新审视、思考、定位现代刻字艺术发展道路,使刻字艺术“立得起、站得住、行得远”。 

      李昕就专委会建设总结,书法的生命力源于传统、源于时代,也源于人民。要深入挖掘历史资源,系统研究刻字及综合材料应用书法历史,在技艺上传承,在审美上解读,在科技上创新,在材料上广泛应用。要借鉴吸收综合材料相关门类、领域创作经验,拓展书法创作领域,取长补短,为我所用。要推动传统书法融入现代生活,引领时代审美风尚,凸书法美育功能,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让书法服务现代生活,让人们感受书法之美,感悟中华美学精神。 

      当天,中国书协、江西省文联还举行了景德镇高校书法教育调研会,景德镇书家、高校书法师生代表参与座谈。景德镇学院党委书记叶观荣出席并致欢迎辞。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景德镇市书协名誉主席郭立,国家级非遗陶瓷书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朱丹忱,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朱希睿,江西工艺美院书法教师孙虹睿等围绕陶瓷书法创作、专业建设、书法与陶瓷艺术的融合发展等先后交流发言。调研会由江西省书协副主席、景德镇市书协主席汪开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