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举行传统文化修养与青年书法创作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3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书协
中国书协举行传统文化修养与青年书法创作专题研讨会
张建会、陈忠康发言
教师授课
教师授课
参加研讨班人员合影

      7月3日,传统文化修养与青年书法创作专题研讨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中国书协副主席、隶书委员会主任张建会,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美院书法学院学术院长陈忠康,以及37名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九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学员参会。研讨会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主持。 

      徐永军在讲话中对学员提出要求和希望:要艺文兼修,不断提升人文综合素养,将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将对国学经典、书画美学、古代书论等的研读、交流、感悟与书法创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展现书法艺术当代价值紧密结合起来,自觉追求技道并进、艺文兼修,推动当代书法创作迈向新境界。要守正出新,勇于攀登书法艺术高峰,时刻牢记作品是立身之本,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克服浮躁心态,用心、用力、用功反复锤炼、精益求精。既要有对前人的礼敬之心,充分沉潜传统,继承和发扬历代名家碑体的菁华;同时也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坚持守正出新,不断探索书法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要弘扬正道,将德艺双馨作为永恒追求,做到襟怀和学识的贯通、道德和才情的交融、书品和人品的统一。坚守艺术理想,彰显时代精神,追求正大气象,在严以修身、入古求新、淬炼精品上下功夫;恪守职业道德,把为人、做事、从艺有机统一起来,自觉成为真善美的传播者、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时代风尚的引领者、社会形象的塑造者。 

      学员代表、召集人王方呈主持学员交流研讨环节。曹有福、杨小刚、张立忠、谢扬科围绕篆书创作谈到,要加强对古文字学的系统学习和研究,明晰文字源流演变。逐渐解决创作中容易出现的错字、造字、用字不规范等问题,反对简单机械地夸张变形、支解、杂糅等创新模式。李爱玲、李峰、石云端、刘远明就隶书创作谈到,当代隶书作者要深入汉碑经典,传承汉隶朴厚端庄、正大宏阔的气象,奇正相生,文质兼美,反对为奇而奇,为拙而拙。范彦奎、傅绍尉、杨刚亮、胡中一、陈守斌就楷书创作谈到,当代楷书创作挖掘传统古法还不够深入,大多停留在笔法、结构等技术层面,内在的精神意蕴欠缺,要力戒盲目从众和功利浮躁之心。夏仕勇、陈毅华、颉江泊、梁照宏、冯学军就行书创作谈到,当前创作一定程度上出现同质化倾向,用小字集成式的创作模式炮制大作品,缺少自然书写与真情实感。陈鹏、凌灿印、殷涛、陈炀、赵振就草书创作谈到,当下书法创作形式至上,往往忽视文字内容、笔墨本体,草书创作中的浮躁心态和文化缺失现象需要警惕,青年作者要静下心来,三省吾身。郑超、庞现军、张志超就篆刻、刻字谈到,大写意和工稳两种篆刻风格在展览中所占比例过高,形式趋同。刻字艺术目前风格相对单一,亟需拓展发展路径,探索综合材料创作。欧新中、杨东亮、国腾飞、焦新帅、黄明谈到,“艺文兼备”要从结字、书体、文本和书法语言表达上着手。书法创作选择新的文本内容,塑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审美范式,促进笔墨语言丰富性。郝峥、王堂兵、潘文志、刘洪健、吴洪春谈到,实现守正出新,要遵循艺术发展规律,传承中华美学精神,倡导雅正书风,回归自然书写,沉潜传统,正本清源,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出新意于法度之中。 

      在点评环节,张建会谈到,入展与获奖只能说明过去的成就,书法艺术要用毕生的精力不懈追求。书法艺术既要讲形式,也要注重内在精神。书法非常重视思想和情感的表达,要不断提高学养,把文心、思想情感注入其中。书法需要守正出新,避免一味模仿,要有自身的独立思考。书法是需要时间沉淀的艺术,从艺之道是一条寂寞之道,要沉静下来,静则生慧。陈忠康谈到,当前书法艺术发展空前繁荣,金字塔底座和中间部位都很厚实。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书家要练好内功,不要过于注重形式,重“术”而轻“道”。书法要讲求“内美”,不断提升个体修养与文化自信。书法形式语言要落实到笔法线质上,要能够体现出精神气质,强化辨识度。当代青年书家要在综合修养上下功夫,提升传统文化修养、领悟中华文化精髓,提升创作境界。 

      王彦作高研班简要小结。高研班重视当代书法创作问题,特邀请学者专家分六场与学员进行创作交流,还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就学员创作进行检视、批评、总结,引导学员进行多角度思考,分析创作得失,指出未来创作的方向、路径,助力学员走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 

      李昕在总结中讲到,要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花大力气持续学习经典、精研创作,不断提高学养、涵养和修养,用一生的精力来打磨自己,以守正出新的正气和锐气,攀登艺术高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培训班邀请全国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担纲主讲。中央党校沈传亮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人民大学罗安宪讲授《论语导读》,北京师范大学许家星讲授《孟子导读》,清华大学丁四新讲授《老子导读》,中国人民大学向世陵讲授《大学》《中庸》,中国人民大学林光华讲授《庄子导读》;清华大学赵平安讲授《讹字的历史、现状与正确书写》,清华大学刘绍刚讲授《简帛发现对书法研究的新认知》;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讲授《同源、同法、不同径的中国书画》,清华大学陈池瑜讲授《中国书画美学》;首都师范大学叶培贵讲授《从“艺文兼备”到三段式》,中央美术学院解小青讲授《古代书论导读》,山东师范大学吕文明讲授《三个维度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授课期间,还邀请了业界知名专家和往届学员对学员作品进行剖析点评,共同分享创作心得。

      本次活动是中国书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的重要举措,是对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九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的总结,也是检视、分析本次高研班学员创作得失,更好地加强青年骨干书家培养、推进当代书法创作的有效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