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征程”大展|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二)
时间:2022年08月19日  来源:
“征程”大展|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二)
     

    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二)

     

    本次展览中有50余位书家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搜访时闻,感悟生活,自撰文辞,以文成墨,纪实建功新时代各行各业基层群像感人事迹,这当中有:为边疆绿洲生态默默奉献的干部职工;在司法领域坚持秉公执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人民法官、特警、交警;在医疗领域有突出科研贡献的儿科超声专家、“肝胆之父”;在教育领域不忘初心、以德立人的山村教师、中学校长、各学科教授;以及诸如编外雷锋团、乘务组、文物保护群体、援鄂抗疫医疗队、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等众多榜样团体,等等。这些时代楷模与榜样团体们共同书写着奋进新征程人民史诗。

     

    《中国书法报》特遴选李明、虞晓勇、李炯峰、龚小膑、崔磊、王研充笔下的6位基层榜样人物:平凡社区工作英雄高宝来、北京榜样群体之一“夕阳再晨”公益助老项目、特警队员“淬火”英雄张劼、30年如一日往返于雪域高原间的基层信使其美多吉、带领“国投罗钾人”克服困难建成世界最大硫酸钾肥生产基地的李守江、扎根边疆巡边守边的魏德友老人。通过探访榜样背后的故事,与6位书家一同记言录史、书写时代楷模。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夕阳再晨”

    文|李炯峰

     

    2022年4月中旬,我接到中国书协的通知,入围本次“征程”大展的书写作者,当时十分兴奋,觉得这既是荣誉,同时也是责任。对于入选作者,中国书协要求深入一线,搜访时闻,探寻中宣部所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先进人物在新时代建设中的感人事迹,并以此为题进行自撰文主题创作。

    第一步是选题,我对历年“时代楷模”的名单进行了梳理,寻找有可能联系采访到的目标人物,因本人身在北京,所以最终选定撰文对象为2019年度被评为“时代楷模”称号的“北京榜样”优秀群体。选题报送中国书协并得到通过后,我在北京书协郭孟祥老师的费心协调帮助下,与首都文明办取得了联系,首都文明办为我提供了“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事迹材料和群体中部分人物的联系方式,我花了很长时间仔细阅读了每一位人物事迹材料后,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是50位“北京榜样年榜”荣誉获得者,他们来自不同领域,工作在不同岗位,都是新时代奋斗者的杰出代表,每个人都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普通的日常生活中,作出不平凡的贡献。通过阅读资料,我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深受教育和启发,觉得他们当中每一位都是平凡而伟大的人,决定从其中一位入手,提炼其真实而有价值的事件,以小见大来勾勒出整个群体的形象。

     


    李炯峰整理采访素材

     

    经过反复比较,群体中“90后”的张佳鑫同志成为我想具体采访和描述的对象,因为当时正值北京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我通过线上方式与他取得联系,并通过电话的形式对其进行了采访。佳鑫同志不但积极配合我的采访工作,同时为我提供了由其发起成立的“夕阳再晨”公益组织10年来诸多详细的事迹资料,让我对他与“夕阳再晨”有了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佳鑫同志在2011年仅是一名读大二的学生,为了帮助老人学会手机上网聊天、挂号、电子支付、拍摄小视频等新技能,助老人快速融入信息化时代,创立了“夕阳再晨”公益助老品牌,带领志愿团队走入社区,采取“一对一、一帮一”个性化教学,克服各种困难,11年如一日矢志不移。如今“夕阳再晨”20万志愿者服务了上百万的社区老人,让我为之深深感动的正是其年少志高而初心不改的精神。最终我将撰写的文章起名为《向平凡中的伟大致敬》,致敬“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中每一位无私奉献的人物。

    5月初,我在规定时间内将文章提交给中国书协指定的指导老师,经过反复审稿、修改与调整,最终通过的稿件进入到书写创作阶段。对于这件作品的创作,我有两点构思:一是强调识别性,“征程”大展的作品将在国家博物馆面向大众展出,对于观展群众而言,能否顺利阅读作者所书写的内容,显得十分重要。二是同时兼备艺术性,书法是一门艺术,需要通过点画、结体、章法等要素来展现作品的艺术之美,让观众除了了解文字内容之外,还能从这件作品感受到作者的技法和用意。故而我采取较为雅正的行书风格来进行创作,选取了文章最后一段作为创作内容,在白宣纸上从容书写,通过字的大小、粗细、连断、纵横等关系来展现作品丰富的艺术效果,几易其稿,最终将自己满意的作品提交,并顺利通过中国书协的最终审核。通过这种方式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对自己来说是一种灵魂的触动和思想格局的提升,对于我以后的书法创作与社会实践,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

     


    向平凡中的伟大致敬   李炯峰   178cm×95cm

    自2014年以来,北京市持续开展北京榜样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了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榜样人物。他们有的勇攀科技高峰,在重大科技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有的扎根城乡基层,办了许多暖民心、解民忧的好事实事;有的身残志坚,在人生的赛场上取得了骄人成绩;有的热心社会公益,用爱和奉献帮助了群众、温暖了京城……这些榜样人物,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生动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际成效。

     

     

     

    “雪域信使”其美多吉

    文|龚小膑

     

    接到“征程”展任务之前,我已经参加过“建党百年伟业展”纪念活动,深知书写的对象,都是历史上或是现实生活中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物,也知道主题性活动的重要意义。我在“时代楷模”名单上看到我们四川的其美多吉,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一直被其美多吉的英雄事迹感动着。

    随后我与其美多吉进行联络,给他打了电话,他没有接,我就给他发微信,还是未回。直到晚上,他才给我回了电话,说当时他正驾驶邮车在送邮件的路上,所以晚上回家后才能跟我联系。这个细节让我想了很多,作为一个平凡的基层信使,他做着分内的工作,但他30年如一日往返于雪域高原之间,以平凡彰显着伟大,以坚守诠释着崇高。

     


    时代楷模其美多吉送邮件途中

     

    其美多吉工作的地域条件非常艰苦,气候极其恶劣,所以即便是日常工作,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他却克服重重困难,近乎零失误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我时常在想,其美多吉作为一个邮路工作者,一个邮递员,一个邮车司机,在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之下,甚至曾遇到过匪徒的抢劫,为了保护邮件,其美多吉殊死搏斗,用满腔热血捍卫着职业的操守。这和我们生活在地理条件相对优渥的工作者相比,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该做的事情。基层岗位工作者用他们守着初心、耐着寂寞、顶着风雨烈日、扛着责任担当的职业操守,一点一滴汇聚成我们党指引人民不断向前的坚韧力量与顽强精神。

    就在前不久,我得知其美多吉当选为全国二十大党代表。听到这一喜讯,我像是自己的亲人获此殊荣,兴奋而又激动,第一时间给他发了祝贺的消息。

    在准备这次“征程”展书法创作的过程中,我始终能感觉到,其美多吉仿佛就在我身边。他给我讲述着平凡而不能再平凡的工作、生活,偶然穿插着跟匪徒搏斗命悬一线的情形,甚是惊心动魄。所以在创作中,我有时会进入一种心潮澎湃的状态,偶尔甚至想到过颜鲁公,想到他创作《祭侄文稿》和《争座位帖》的心境,只是少了些许痛彻心扉与义愤填膺。但总体上,心境还是趋于平和沉敛,我希望将其美多吉事迹中的那些感动与震撼,能融入到心底,熔铸于笔尖。

     


    时代楷模其美多吉送邮件途中

     

    我平时会大量临帖,这是我每日的习惯。好的创作,其实就是平日所有积累的自然表达,就像王铎,坚持临帖然后自然地创作。我没有以执念去追求什么,一切任由心灵,至于双手的畅与不畅,早已经不再鼓努为力刻意造势。

    这次展览我书写的是一幅行书作品。刚开始写了几幅六尺整张作品,把整个文章内容都写了一遍,但感觉字偏小,后为了展览效果,选了文本的部分内容,放大字形,以六尺条幅交稿。取法方面,最近一段时间主要在“二王”及米芾书风上下了一些功夫。一直以来,我个人审美都趋向于雄强正大的书风,我也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希望能够不断完善笔墨,让书法语言有所提升。

    最后,以微薄笔墨,向平凡的英雄们致敬!

     


    “雪域信使”   龚小膑   179cm×68cm

    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承担川藏邮路甘孜到德格段的邮运任务。他爱岗敬业,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累计行驶里程140多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他意志坚强,遭遇歹徒袭击时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守护邮件安全,身负重伤后坚持康复锻炼,以坚韧的毅力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他珍爱团结,以螺丝钉精神紧紧钉在川藏线上,将来自党中央的声音、祖国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的各个角落,用真情奉献为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