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法这十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书写时代正大气象
时间:2022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书法这十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书写时代正大气象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书写时代正大气象

    ——中国书法十年成就纵览

     

    中国书法家协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国书法工作者不断沿着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正确道路,为时代创作、为人民书写。中国书协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团结引领广大书法家紧跟时代步伐,奋力开创书法艺术高质量发展格局,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强化思想引领  聚焦人才培养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中国书协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把建设高素质书法人才队伍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建设一支德艺双馨、艺文兼备、技道并修的书法专业队伍,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根铸魂。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国书协始终把突出政治引领、把好政治方向作为首要任务,团结引领广大书法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指导工作。中国书协协同各团体会员,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举办了34期会员大培训,共培训会员8326人,坚定了广大书法家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指导书法实践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近年来,中国书协通过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培训班、书法家座谈会、专题讲座、巡回宣讲、评奖办展、志愿服务等多种渠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扩大教育覆盖面,形成了以分党组带动协会机关、主席团引领书法界、各团体会员驻会干部动员基层的学习模式。中国书协深入挖掘中国书法文化中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坚持理论学习与生活实践相结合,思想淬炼与作品创作相结合,家国情怀与艺术境界相结合,进一步明晰新时代书法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方位。

    建立长效机制,构建金字塔形书法家梯队。中国书协举办“日月光华——当代书坛老一代代表性书法家作品展”,集中展示了新时代著名老书法家的艺术成就、文化底蕴、学养风范和人生境界,为后学者树立榜样,提供借鉴。专业委员会是中国书协联络各专业领域专家发挥行业建设、专业指导、学术引领作用的中青年骨干团队,第七届专委会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性、公益性活动,分三批开展工作培训。第八届专委会工作培训分批次、分阶段,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逐步推开,研究年度工作事项,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履职要求,努力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围绕青年骨干书法家队伍建设,连续举办八期“国学修养与书法——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引导青年书法家学习经典、提高修养,促进技道均衡发展。加强青少年书法后备人才积累,推动“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分五大区培训书法教师计7500余人,初步构建起基础书法师资培训架构,并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协同教育部门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延伸服务手臂,为基层一线书法家、西部书法家和新文艺群体书法家的成长搭建舞台。转变工作作风,工作重心下移,出台《中国书法家协会联系服务基层书法工作者制度》《中国书法家协会关于团结联络新文艺书法组织和体制外书法工作者的具体措施》,为基层一线书法家和新文艺群体书法家在深入生活、创作研究、教育培训、展览展示、宣传推介等方面创造条件。举办“北京新文艺群体书法家高研班”和首届“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推出了128位新文艺群体代表性书法家。举办五期“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共1880人参加培训。完成了历时6年之久的“中国书法家协会西部书界新秀千人培训计划项目暨西部书界新秀系列书法研修班”,为西部书法事业繁荣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举办四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活动作品成果展”,遴选石油工人、山村教师等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优秀书法家参展。在重大主题创作活动中,加大对基层一线书法家和新文艺群体书法家的选拔力度,为他们提供展示平台,许多基层优秀书法家的作品在国家级大展中频频亮相,一展风采。建立省际间书法长期合作机制,结对子,共发展,充分发挥团体会员单位的人才资源优势,定向支援,带动兄弟省份书法水准整体提升。

     

    记录时代发展  推出精品力作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中国书协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书法作品的生命线,围绕“出作品出人才”的中心任务,团结引领书法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书法寄情抒怀的表达方式与记言录史的社会功能相结合,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推出讴歌时代、讴歌生活、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努力书写时代正大气象,热忱描绘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恢宏画卷。

    着力构建重大主题书法展览新模式。中国书协策划举办一系列影响重大的主题书法展览,为在全社会营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相继举办“翰墨中国——全国书法作品大展”“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书法大展”“盛世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法大展”“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法大展”“到人民中去——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书法作品联展”“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中国书协主题创作书法系列展——美丽中国”等大型主题书法展览,逐渐探索形成了“沉浸式感受、体验式书写、主题性创作”三段式书法主题创作模式,将书法寄情抒怀的艺术表达方式与记言录史的社会功能相结合,文本呈现形式与时代表达内涵相融合,书法家主题创作与社会生活相贴合,推出精品力作与展陈中国风格相契合,打造具有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的主题艺术盛宴。同时联动全国各团体会员推出特色主题展,生动展现“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抒怀”的实践成果。这些书法篆刻综合主题展览引领了行业发展,推动书法家沉潜文化传统,感受时代脉搏,用翰墨书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及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凸显了书法界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不断改革完善展览评审机制。以第六、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和全国第十一、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评审改革为示范,形成公平、公正、规范、科学的评审机制,营造出精品出人才的生态环境。倡导“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推动当代书法守正出新。实行严格的“组评分开、评培分开”的评委遴选及回避制度,规范评审、监审、审读、学术观察等评审机构协调工作机制,并加强结果反馈分析,从源头避免投稿模仿评委书风等现象。严查代笔、抄袭等违规行为,反对临摹、集字、电脑模拟及一稿多投,保障公平竞争,维护作者权益。实施抽查面试,聚焦创作水平,兼顾综合人文素养考核,带动书法家加强文化修养,推动形式与内容、技法与意境相统一,提升书法艺术的内在精神品格。中国书协还举办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刻字及中青年、新人新作、老年、扇面、册页、手卷、楹联、大字、临帖、小品等专业、主题届展,历时3年完成“名篇·名家·名作”工程。这些评审展览活动倡导雅正书风,树立正大气象,推动书法家在掌握传统法度和美学意蕴的基础上,自觉追求技道并进、艺文兼修,以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不断开拓书法艺术新境界,推动书法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推动学术与创作深度融合。中国书协以学术引领书法创作,以创作推动学术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书法界存在的创新乏力、重技轻文、急功近利、盲目跟风、风格雷同等不良现象,检视当前现状,剖析存在问题,提出真知灼见,甄别良莠,明辨是非,引导创作。举办“现状与理想——当前书法创作学术批评展”暨乌海论坛,推动“创作·学术·批评”交融并举,对困扰书坛已久的问题展开深度的思考和讨论,1000余名书法家在交流中碰撞,在辩论中思考,在启发中互鉴。举办“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暨绍兴论坛大型系列学术活动,以传统文化为根脉、以文献数据为基础、以研讨辩论为手段,将经典法书、创作实践、理论研究、学术批评相结合,力求在历史的坐标中找准方位,推动当代书法艺术健康发展。举办全国第九、十、十一届书学讨论会,在第七届兰亭奖颁奖活动、第十二届国展展览期间举办学术论坛,聚焦各书体发展现状,邀请评委、学术观察团评析创作得失,指出努力方向。通过央视等媒体发布专题片,引导社会审美和书法家确立正确创作导向。中国书协13个专业委员会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为繁荣发展本门类书法创作提供有力支撑。举办全国书法高等教育论坛、“书写时代”“创作中的细节”研讨会等,有力推动书法创作实践和书学人才培养。

     

    坚守人民立场  激活用好书法资源

     

    人民是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中国书协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为书法艺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开门办协会,与社会各方协同协作,挖掘书法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展示中国书法魅力,推动书法融入现代生活、走向人民大众,迈向世界舞台,传递中国价值,汇聚中国力量。

    重视中国书法文化传承与保护,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加强与国内博物馆、图书馆的学术合作,做好典籍整理、史学研究、碑帖出版、社会传播等工作,保护书法艺术遗产,让丰碑巨碣、经典名作中的文字都“活”起来,推陈出新,古为今用。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一道做好中国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保护与传承工作,激发大众对中华悠久文化、厚重历史的热爱。先后与有关省份共同举办“第十一届国展”古代特展、“源流·时代:古代篇”“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等。今年9月,中国书协在湖北武汉举办“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展出故宫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吉林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单位多件宋人法书重要藏品,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览中国书法发展高峰的窗口。同期还举办“宋代书学研讨会”“当代临摹与创作展”等活动,推动书法家思考如何古为今用,把继承书法传统与书写壮丽江山、展现人民豪迈结合起来,从时代之变、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推进经典典籍出版传播,推动书法普及。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等单位合作出版《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甲骨文金文集萃》《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古代书法经典系列》《中国书法经典》等;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机构合作,向社会传播书法文化,提升书法审美素养,让书法融入现代生活。

    开展书法惠民活动,发挥书法社会教化作用。中国书协坚持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形式多样的书法惠民活动,与团体会员携手,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送万福进万家”等活动。书法家以小分队、支教讲师团等形式,从北疆雪村到南海渔镇,从西域高原到东海之滨,深入城乡社区、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车站机场、营房边哨、医院学校等基层一线,为各界群众写春联、送“福”字。仅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国书协及各团体会员赠送出书法作品十余万件,印制300万份春联和“福”字,受到广泛好评。一批批名家深入基层举办公益书法大讲堂,与书法爱好者面对面探讨对话、辅导交流。推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设立致敬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优秀科技工作者专场,举办“致敬‘两弹一星’精神”“白山松水翰墨情”劳模专场等,以文艺浸润心灵,以道德滋养精神,唱响讴歌英雄、弘扬崇高的主旋律。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等名家带头参加创作活动,被誉为“好字送好人”。

    展示中国精神,推动书法走向世界。中国书协自觉担负起传播中国书法艺术的责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会友、笔墨传情,讲好中国故事。实施“中国书法环球行”计划,先后在澳大利亚、墨西哥、加拿大、葡萄牙、比利时、俄罗斯和毛里求斯等地举办“汉字之美”中国书法展,受到当地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取得积极成效。发挥国际书法家联合总会秘书处的作用,举办“第十二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联合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举办“第十三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让书法艺术在国际上焕发璀璨光彩。积极与日本、韩国举办书法交流活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新线上展览模式——举办第23届至32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赴日本参加第29届至35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并颁发兰亭新星奖;与韩国合作举办“首尔艺术殿堂书艺博物馆再开馆书法展”“韩中修交三十周年·世纪翰墨‘中韩书艺名家60人展’”等。这些活动推动了中日、中韩民间友好交流。开拓国际交流新领域,举办“东方智慧——中沙书法文化交流展”“美哉汉字·一带一路国际书法艺术高研班”等。书法家用心用情参与艺术交流,传播友谊的种子,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更好了解当代中国。

     

    推进行风建设   涵养清风正气

     

    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中国书协大力加强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引领广大书法家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大力营造“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的浓厚氛围。

    推动建章立制,有效提升行业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完善主席团、理事会、专业委员会、中国书协机关及各团体会员单位“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制定行为规范、行业标准。协会狠抓以案促改工作,与巡视整改相结合,一手抓行业系统规范治理,一手抓书法艺术繁荣发展,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出台《中国书法家协会工作条例与行业规范制度》,全面提升协会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出台《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履职规则》《中国书法家协会艺委会工作规定》,强化主席团、理事会、专业委员会示范引领作用。出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退出机制管理办法》,切实加强会员组织联络基础性工作,建立和完善会员服务、监管、激励、惩戒和退出机制,克服“重发展、轻服务、缺管理”的倾向,主动回应会员关切。严格会员审批标准,做到操作规范、程序缜密、结果公开,十年来共发展会员5995人。加强新入会会员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培训教育。及时处理失德失范会员,开除、暂停会籍40人。

    树立“全国书协一盘棋”工作理念,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和山清水秀的行业生态。中国书协紧密联系各团体会员,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服务基层书法工作者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建立联动贯通、总体协调一致的书法行业工作体系。发布《新时代书法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倡议书》,在全行业倡导秉持高尚职业操守,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制定《中国书法工作者行为守则》,要求书法工作者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为民、崇尚明德守纪、传播优秀文化、遵循艺术规律、潜心创作研究、秉持职业操守、热心公益事业,明确正面倡导和底线要求。制定《中国书法家协会关于大力推进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的意见》,指导各团体会员上下联动,深入推进书法系统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举办“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业建设委员会工作培训班”,引领书法家把为人、做事、治学、从艺统一起来,追求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召开“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书协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针对文艺领域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团结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辨是非、守底线、遵法纪,努力营造崇德尚艺风清气正的书坛生态,合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中国书协第八届专委会工作培训班将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作为培训履职第一课,强调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切实把纪律和规矩落到实处,着力打造天朗气清的行业生态,为书法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数据,记录着成千上万书法工作者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的深入探索与跋涉印迹,同时也承载着中国书协团结引领广大书法家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书法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而砥砺前行的理想和信念。

    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中国书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书法工作者,以脚踏实地的坚韧、直面现实的勇气、披荆斩棘的毅力,集众智、聚众力、谋良策、成伟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楫争先、勇毅前行,挥毫运笔弘扬传统文化,饱蘸浓墨书写时代风骨,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书法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在新时代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