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第八届专委会篆书、隶书、刻字硬笔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工作培训班在嘉兴举行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
中国书协第八届专委会篆书、隶书、刻字硬笔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工作培训班在嘉兴举行
篆书委员会会议现场
隶书委员会会议现场
刻字硬笔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会议现场
胡晓明作学术报告
专委会委员到南湖革命纪念馆集体参观学习
专委会委员到南湖革命纪念馆集体参观学习
中国书协一行出席“首届江苏省杨沂孙·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式

    98日,中国书协第八届专委会篆书委员会、隶书委员会、刻字硬笔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工作培训班在浙江嘉兴举行,同时宣布三个委员会正式成立运行。工作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毛国典、叶培贵、刘月卯、张继、张建会、张胜伟、顾亚龙、鄢福初,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第八届专委会委员二百余人参加培训。工作培训班由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主持。

    篆书、隶书、刻字硬笔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结合各自功能职责,分别开展工作交流与学术研讨。篆书委员会围绕篆书发展史、传承与创新、文字学与篆书创作、当代篆书创作审美倾向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隶书委员会围绕端正书风,追求正大气象,摒弃畸形审美,隶书文化资源深度挖掘等主题分析论证当代隶书创作存在的问题与现象;刻字硬笔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围绕中国刻字文化历史、现代刻字探索、书法社会应用拓展、综合材料创作等等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书协副主席、篆书委员会主任张继就专委会建设和委员履职提出,要强化政治意识,加强道德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建设,把政治意识作为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意识,在积极、主动、热情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的过程中,展现个人才华,体现人生价值;要强化学术意识,加强继承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文化意识建设,全面、系统、专业、科学地认识事物,深入了解书法历史,厘清书法发展脉络,准确把握艺术发展规律,指导创作实践。

    中国书协副主席、隶书委员会主任张建会就专委会建设和委员履职提出,要树立雅正书风,书写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艺术展现新时代的恢宏气象;培养学术意识,实现守正出新,把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把经典隶书作品与考古新发现相结合,不断拓展创作新视野,激活创作生命力;坚持正本清源,做到履职尽责,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所在,讲政治,重操守,守纪律,负责任,崇德尚艺,艺文兼修,正身率物,光明磊落,是我们为人从艺的标准。

    中国书协副主席、刻字硬笔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主任毛国典就专委会建设和委员履职谈到,中国刻字历史源远流长,要立足传统,开阔视野,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挖掘、继承,拓视野,放眼量;要把中国历久弥新的刻字艺术,在技艺上传承,审美上解读,科技上创新,材料上广泛应用,让综合材料艺术创作逐步走入社会生活应用,润物细无声,行文以载道;要自觉跟上当前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的前进步伐,自省自励,自尊自重,既做专业的引领者,也要做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的示范者。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晓明作题为《重新认识中国艺术——古典艺术理论研究的新进展及其启示》的学术报告,通过对中国古典艺术理论研究的新成果、新进展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对当下艺术创作进行学理辨析,提出书法是学养与文化意识的结晶,要从中国文明整体观的角度认识中国书法的文化属性。

    工作培训班上,孙晓云、李昕、张继、张建会、毛国典先后为篆书、隶书、刻字硬笔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委员颁发证书。孙晓云和李昕与各位委员探讨专委会发展,希望大家履职尽责,发挥委员在专业发展和行风建设上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训期间,专委会委员到南湖革命纪念馆集体参观学习,瞻仰红船,感悟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开展书法公益交流活动,与嘉兴基层作者互动。

    工作培训前,中国书协一行先后调研走访江阴介居书院、南菁高中沈鹏艺术馆,了解书院发展情况,观摩学生书法课堂。97日下午,参加由中国书协篆书委员会在张家港主办的“汲古为新•当代篆书临创邀请展”,同时还在凤凰镇出席了“首届江苏省杨沂孙•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