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全国书学界专家学者研讨学科建设与发展
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1月28日下午,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全国‘书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书法理论家、评论家、艺术家等聚集一堂,展开了热烈研讨,进一步弘扬沙孟海学术精神,推进新时代书法学术研究。

此次活动由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浙江省博物馆、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浙江省文联、浙江省书协、宁波市人民政府、鄞州区人民政府、沙孟海书学院联合举办,旨在对“书法学”学科建设、学科体系梳理、跨学科研究等领域进行思考。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打造一个“书法学”学科专业的形态,提出一个学科的结构和框架,树立一个学术样板,梳理上世纪60年代以来潘天寿、陆维钊、沙孟海3位先生在“书法学”学科建设上已有的积累,推动“书法学”学科建设向前发展

活动自7月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书法理论爱好者的热烈关注和踊跃参与,其中既有蜚声书坛的中青年理论家,也大学教授、在校硕士和博士,还有来自各行各业以及远在海外的作者。本次研讨会共征集到100余篇论文稿件,经由全国著名书法理论家组成的评委团终评,共遴选出30篇入选论文和6篇特邀论文。

研讨会共分3场,为期一天半,沈浩、叶培贵、方爱龙等3位专家分别担任学术主持人。在11月28日下午举行的第一场研讨会上,吴彦颐率先作《视野、立场与方法:“书法学”学科建设的三个维度》的发言,她着重从“书法学”的学科定位与研究范围、学科历程和学理梳理、学科建设与逻辑路径等3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随后,温见涛、冯健、方波等学者分别就书法研究如何实现与其他学科的对话、“书法学”学科视域下书法批评史的叙述与研究等方面发表了见解。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3场研讨会共安排了近30名论文作者发言,重点聚焦对“书法学”学科建设的思考、当代高等书法教育中的学科体系化建设研究、全媒体时代背景下高等书法教育的现实困境与发展理论等问题,同时展开与沙孟海学术相关的探讨如《隋代楷书研究的实践价值——由沙孟海对此相关研究引发的思考》《篆书必须继承传统——申论沙孟海先生的用字观》《试析沙孟海书法美学批评的特色》等。

 

 

(内容来源:鄞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