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陕西省首届书学讨论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来源:陕西省书协
陕西省首届书学讨论会在西安召开
颁奖仪式
陕西省首届书学讨论会论文集
研讨会人员合影

      423日,由陕西省书法家协会、西安外事学院主办的陕西省首届书学讨论会在西安外事学院召开。 

      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谦出席会议。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校长黄藤,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辽,陕西省书协名誉主席赵熊,陕西省书协主席陈建贡,陕西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王行舟,陕西省书协副主席张红春,陕西省书协秘书长田选军,以及讨论会评委会专家、获奖人员等160余人出席讨论会。会议由陕西省书协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锁强主持。 

      陈建贡发表致辞,对西安外事学院和社会各界对陕西书法学术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对陕西省书法学术取得的成绩和学术委员会卓有成效的工作感到欣慰,并对陕西省书法学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西安外事学院特聘教授倪文东,长安大学教授彭励志,西安外事学院特聘教授刘天琪,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西安工业大学教授傅如明,陕西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刘思凯,西北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岳峰等,分别以书法教育、书法文献与考据、新出土墓志、金石书法、书法创作、书法批评与书法美学为主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阐述对陕西书法学术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此次书学讨论会共收到有效论文106篇,经过认真有序的初评、复审,共评选出获奖论文30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论文结集成书,全书近60万字,收录特邀论文和获奖论文共58篇,内容涵盖了书家个案、古玺印、书法教育、书法文化等诸多方面,体现了陕西省书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本次书学讨论会是对当代陕西书法学术的大检阅,代表了当下陕西省书学研究的学术水平,对陕西省书学理论研究的繁荣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分别参观了在外事学院举办的“全国高校教师书法篆刻展览”和西安外事学院“教育部传统文化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