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贵州省第九届“茫父杯”书法篆刻双年展作品
在贵州美术馆展出
时间:2024年03月02日  来源:贵州书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31日,贵州省第九届“茫父杯”书法篆刻双年展作品在贵州美术馆七号展厅进行展出,展览将持续到2024331日。这次是继202312月至20241月在兴义首展后的第二次展出。 

      “茫父杯”书法篆刻双年展是贵州省最权威、规格最高的书法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通过展览举办,创作了大批高质量书法作品,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书法人才,不断壮大了贵州书法创作队伍,形成了书法研学的浓厚氛围,在全国书法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推动贵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到了积极作用。 

      姚华(号“茫父”)是清末贵州籍书画家、诗人、词曲家、经史学家,他学问渊博,精通文字学、音韵学、戏曲理论等。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中举,因其恩师雷廷珍举荐和兴义著名教育家刘官礼邀请,光绪二十八年(1902)二月执掌兴义笔山书院山长,期间,他循其良规,创新方法,改进学风,讲诗作画,月月讲演,培养了王伯群等颇有影响的民国风云人物,对兴义教育和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因此与黔西南结下了不解之缘。毋庸置疑,姚茫父对笔山书院影响是深远的,对兴义的教育和文化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这次展览得到贵州省书法界广大会员和书法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共征集到投稿作品1170件,从中评选出获奖作品30件,入展作品70件,入选作品50件。本次展出的25件特邀作品及100件获奖入展作品,基本都是书写姚茫父诗词文赋、前贤赞誉姚茫父的诗词以及前贤吟咏黔西南的诗词,内容主题性强,书体多元,形式丰富,总体反映了当前贵州书法的创作状态和最高水平。这次展览得到贵州省书协广大会员和全省书法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