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巴风蜀韵 • 四川重庆篆书临创邀请展”在重庆开幕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来源:重庆市书协
“巴风蜀韵 • 四川重庆篆书临创邀请展”在重庆开幕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四川、重庆书法(篆书)创作交流会”现场
展览现场
领导嘉宾合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共建,62日,由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指导,四川省书协、重庆市书协主办,四川省书协正书委员会、重庆市书协篆书委员会承办的“巴风蜀韵•四川重庆篆书临创邀请展”在重庆文联美术馆开幕。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泰春,中国书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书协主席代跃,四川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道义,四川省书协顾问郭强,重庆市文联秘书长周和平,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漆钢,重庆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周庶民,重庆市书协副主席曾学斌、傅舟、马小杰、朱占华、李建、胡正好、戴文、牛帅兵,重庆市书协主席团委员吴云斌,以及参展作者代表、重庆市各区县书协领导等近300人参加了开幕仪式。仪式由周庶民主持。 

      代跃讲到,历代川渝儿女共同创造的巴蜀书风和文化经典,是中国书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广大书法篆刻作者要以此次篆书展为契机,深入学习中国书协《关于进一步推进书法界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的五条意见》,继续植根传统经典,自觉成为真善美的传播者、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时代风尚的引领者、社会形象的塑造者;在全面展现川渝两地文艺界新时代新征程新面貌,促进川渝文艺交流协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把握时代脉搏,汇聚洪流正脉中,共谱川渝守正出新、雄秀相济的翰墨华章。 

      漆钢讲到,国家层面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不仅强化了巴蜀一家亲和川渝一盘棋的思维,也为两地的书法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交流契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离不开文化的助力和参与。讲好川渝故事,传播川渝声音,助力川渝发展,展示川渝形象,川渝两地书法界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书法的传承和弘扬,此次川渝两地邀请展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 

      本次展览邀请川渝两地各20名篆书作者参加,作品以表现“巴风蜀韵”为基调,取法涵盖商周甲骨、金文、春秋战国古文、秦汉篆书的不少经典名作,展示了川渝两地篆书作者娴熟的创临水平,是川渝两地篆书创作的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一次集中亮相。从展出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川渝两地艺术表现上略有异同,但艺术的根脉却紧紧相连。展览不仅为篆书艺术的普及与发展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对推动两地书法艺术的繁荣也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仪式后,“四川、重庆书法(篆书)创作交流会”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举行,川渝代表围绕本次展览的组织策划、作品的内容形式、篆书书法的研习以及两地书法发展现状、当前书坛现状进行了交流发言。